<蛻變>就是法蘭茲‧卡夫卡的<變形記>
我看的版本是志文出版社的新潮文庫
(他們出了超多書,我只看過這本XD)
基本上我只是把他的文章當故事看
一點都不想、也沒能耐探討他想要表達的東西
書的封面寫著"20世紀存在主義文學先驅名作"
但是我實在完全不了解何謂存在主義
也看不出故事裡的哪個部份跟存在主義有關係
所以這部份就跳過XD
等哪天我有去研究再說吧......

這個版本裡有四篇短篇
第一篇就是<蛻變>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蛻變>或<變形記>的故事
就是有一個人變成了蟲的故事
但是他沒說為什麼會變成蟲
本來我期待會有所轉機的劇情也只有一直往更悲慘的方向走
家人對主角變成蟲這件事都無法接受我懂
但是主角為家人辛苦地做了許多事情
卻沒人有感激他的跡象
實在令我匪夷所思
當然啦
這樣的事情在世界上是屢見不鮮
可能是我希望能看到happy ending吧
不過他的ending也不算太悲傷
倒是有點莫名其妙
實在是有點跳tone
卡夫卡的結局似乎都有點奇怪......

第二篇<流刑地>超酷!!
主要是在描述一種非常殘酷的審判制度和行刑機器
犯罪的人(真的有罪嗎?)不但沒有接受審訊的機會
連被判了什麼刑責都不知道
而且看樣子不論罪行大小
應該是一律死刑的樣子
但這是用那難以想像的行刑機器凌虐致死
故事最後死的卻不是被判決的犯人
而是身兼法官及行刑官的士官
雖然感覺沒什麼不對
但士官死後的結局又是莫名其妙
看不懂意義何在

第三篇是<巢穴>
雖然沒有明說
但好像是一隻熊或什麼穴居動物的自白
整篇故事就好像一個發了瘋的人不停地自言自語
完全的自言自語
我幾乎是用"唸"的方式把這個故事看完
因為我根本看不懂
不用唸的,眼睛會一直卡在同一行無法前進吧-.-

最後一篇<一次戰爭的記錄>
*(%^@)^&^#*_+_%@
完全的霧煞煞
比自言自語更自言自語
比莫名其妙更莫名其妙
而且完全沒看到什麼跟戰爭有關的記錄
可能是我看到頭昏眼花流口水了吧
所以沒注意到
就連新潮文庫編輯室寫的序對前三篇都還有些許見地
對<一次戰爭的記錄>就只有說
"卡夫卡有異乎尋常的殊異風格"
"極其精確的超現實手法卻建立在縝密的邏輯上"
............

我真的滿喜歡<蛻變>和<流刑地>的
但對<巢穴>和<一次戰爭的記錄>卻不敢恭維
序裡也說到
"欣賞卡夫卡的小說是閱讀的一種挑戰和有趣的智力冒險"
我想,我是不會自己去接受這樣的挑戰和冒險的
除非是有人把書放到我面前推薦我看
像這本書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ber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