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俄國小說改編的電影
小說目前總共有四集:
夜巡者-->日巡者-->幽巡者-->終巡者
小小介紹一下:
在我們一般人存在的世界裡
有一群和一般人不太一樣的人
稱之為"超凡人"
經過長久歲月的爭戰
光明和黑暗兩方達成停戰協議
並由大審判法庭監督雙方
兩股勢力並存,且互有消長
保持在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
若有人刻意破壞這個平衡就會有大審判官執法
或是更麻煩的---戰爭!
這算是一部奇幻的小說
雖然裡面的奇幻人物大家都熟(吸血鬼,變獸人,巫師...)
但它的奇幻架構卻獨樹一格
需要作者慢慢一點一點揭露讓讀者了解
它無法像讀<哈利波特>一樣一下子就能進入魔法世界中
你會一直問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
甚至你讀完四集了
才會找到一些你想知道的答案!
再加上作者放進了一些哲理思考
有時候真的讀得有點皺眉~"~
還好還有些幽默的對話
推薦大家找來看看喔!

第一次接觸到這個系列其實是電影<夜巡者>的關係
2005年第七屆台北電影節以俄羅斯為城市主題
<夜巡者>以在俄國打破魔戒影史的紀錄榮登開幕片寶座
想當然爾一定要看一下的啊!
但說實在的沒有很喜歡
可能是因為他們的敘事方式及拍攝技巧讓我很不習慣的關係吧
覺得整部片沒有很緊湊、故事又還好
雖然後來有走出影展上院線
但我記得反應沒有很好
更絕的是
<日巡者>這個續集本來似乎有要上院線
連小說的書腰都有電影海報及上映日期了
可是不知是我沒注意還是怎樣
我沒有這部片有上映的印象耶~"~
難道它默默地就被腰斬了嗎?!
雖然對<夜巡者>電影沒有很愛
但我的壞毛病---對成套的東西無法抗拒XD
所以我看到巡者系列小說出了四集(而且似乎是完結篇了)
就毫不猶豫地買了下來
也很努力地看完了
耶~還滿好看的說!!!
於是就一直很想再給<夜巡者>電影一次機會
順便連<日巡者>也看了吧
但一直沒去租~"~
直到...

今天吃早餐看報紙發現中午要演<日巡者>
所以就鎖定時間、頻道
打算準時收看
我已經完全忘了第一集裡演的是什麼了
所以這一集電影一開始時我覺得非常荒謬
因為裡頭除了角色名稱之外
故事情節、甚至角色關係都被改編了
而且我覺得改得有點離譜
整個劇情走向都不一樣了...
有看過書或電影的人,以下我想說的才看得懂(有關劇情)

首先,葉格爾怎麼變成安東的兒子了?!
葉格爾根本就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
阿莉莎又怎麼會愛上科斯加?!
科斯加的爸爸又怎麼會是這種下場呢?!
薩武龍的火龍鞭倒是不錯,雖然沒有火...
命運粉筆的出現也亂了時間亂了人
甚至最後的作用都和書裡大不相同
"影子"這個重要的角色又哪去了呢?!
死了的那些人本是"影子"殺的
沒了"影子",這些命案的兇手變成科斯加的爸爸
幕後主使又直指薩武龍
太荒謬了!!!
因為電影裡既然直指薩武龍為幕後主使
那為什麼大審判官只抓科斯加的爸爸而放過薩武龍?!
況且,薩武龍這樣做的目的為何?
挑起光明和黑暗的戰爭嗎?
胡說!!!
雖然雙方都想要增強自己的勢力
但卻是用許多計謀去達成
而不是製造戰爭
因為戰爭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只是徒增傷亡而已
這點在書裡應該很明確吧?!
而且這套小說是只分光明和黑暗兩個陣營,不分正與邪的!
因為每個人都有正邪兩面!!!
電影裡卻把黑暗方塑造成壞人
叫薩武龍殺害自己人又陷害對方以挑起戰爭
最離譜的是最後竟又和光明的蓋瑟像老朋友在打賭一樣地看好戲
到底是怎樣?!

雖然不知道是自己已經可以接受了還是如何
這一集我看得比較沒有像第一集那麼不舒服、那麼沉悶
但是改編成這樣難道作者都覺得沒關係嗎?
在最後的劇情出現前我心想
被這樣一改,如果還要接下去拍第三、四集
要怎麼再拉回書裡的劇情來?!
但最後的劇情感覺上就是在做救贖的動作
命運粉筆本來應該是表面上要改變葉格爾的命運
實際上卻是在修正斯薇塔的命運(還是安東的?!我忘了~"~)
不管是誰的,改變的都是未來的事情
是從今以後的命運
但電影裡卻讓安東回到了過去
重新做一次選擇
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嗎)...
寫"嗎"是因為電影到這就沒了
接下來其他人的命運如何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這樣一來他們應該就比較好把故事再接回書裡的模樣吧
不然所有的人物、劇情、關係都被他們攪亂了
電影要再繼續拍下去的話
恐怕會是另一個巡者系列了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ber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