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實在無法在現場講話
只好用打的!
首先我想問主辦單位
你們這場活動的目的有達到了嗎?
坦白說,我對你們的訴求是直到蔡教授出來說話之後
才真正有比較了解了
我有一些建議:
活動開始時就應該把你們的訴求
以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訴求講明白
中間的討論會有三個題目
應該想辦法讓大家一直看到題目
而且也要引導大家往這三個題目上來討論

我知道靜坐的訴求是修改公投及立委選舉不完整的部份
但我不知道公投和立委選舉是怎樣的不完整
如果有人先解說一下
我就會知道我會不會支持這項訴求
而那三項討論
卻一直頻頻失了焦
雖然是希望大家有話就提出來沒關係
但是失了焦的討論也無法激出任何的結果來
訴求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

我不敢上台講,但我想說的是:
基本上我也是對政治冷感的人
冷感的原因不外乎政客的嘴臉、偏激的選民
但最重要、其實也不應該的是"無知"
這晚有一些人有提到
我們不應該只是看到媒體報導的部份
畢竟有些媒體是偏頗的
它不一定偏那種顏色
但它一定偏收視率、偏營利目的
我們應該親臨現場
親自去獲取第一手消息
去聽聽現場的訴求是什麼
再來自己做下判斷是否支持他們的訴求
我認為這就是"熱感"!

就三個討論題目來說
我只記得一個:青年該如何關心政治之類的
我覺得就是教育好自己
然後參與選舉
把那些你認為不夠資格的人擠下來
讓自己成為政治清流
但問題是:你擠得下來嗎?!

現在好多人在喊:捍衛民主、還我民權
對我們這些不聞不問的人也加以撻伐
說我們開民主倒車
說我們等著看好戲
事實上我是在等著看好戲!!!
當初民進黨執政,國民黨作亂
我就大膽預言
之後換國民黨執政,民進黨一定跑出來作亂
後來預言成真了
不是好戲是什麼?!
我想請大家想想
以前不管是孫中山還是民進黨
他們為了爭取民主
是採取了一些激烈手段沒錯
但現在已經有了民主
只是還不夠完備
有必要再採取激烈的方式嗎?
有許多方式:靜坐、辦園遊會、辦演唱會...
一大堆方式可以表達、傳達我們的訴求
而且重點我第一段說過
"應該把訴求及原因明確地說出來"
否則不論在電視機上或現場看起來就真的只是所謂暴民而已
我認為民主應該是要"互相尊重"
就算對方不尊重你
你也不需要和對方發生衝突
只要衝突發生了
就不要再跟我說什麼要民主!!!

再說一點
我在現場看到一張立牌
第一點是抗議馬英九執法過當
第二點是抗議陳雲林造成恐慌
請大家想想
真的是陳雲林來台就造成台灣社會動盪不安嗎?
怎麼我看到的是有心人士的炒作!
沒有張銘清來台發生的事
我想不會有如此大陣仗的警察來維安
張銘清走後陳雲林來前
看到新聞有政客已經想好動亂的招式
他在說話的嘴臉就是一副這社會不亂我決不罷休的樣子
這件事的確也引起喧然大波
就是"國旗事件"
再請大家想想
我們當然有拿國旗的權利
但是你有必要在警察工作的時候硬是要把國旗塞在他手裡嗎?!
第一,你違反了民主自由
第二,這種刻意的行為就能證明你愛台灣,警察不愛嗎?
還有,如果大家把陳雲林當成是隨便一個國家的外賓來到台灣
難道馬英九(我不知道是不是他下的決定啦)做這樣的維安措施不行嗎?
還是大家認為不同國家就要有不同禮遇,這麼勢利眼?!
也許這之間有許許多多的細節是我沒在現場所不能看到的
但我很認同這晚一位長輩說的:
我們要以"柔性"來勸說!

話又說回來,如果沒有那個政客,甚至是那個政黨提出這樣的做法
試問,民眾會有如此脫序的行為嗎?
再者,為什麼有人會照做,有人不會呢?
是因為不做的人沒有國家意識,不愛國?!
我想,一切都是"教育"的問題!
我指的不是學校的教育
而是公民教育、社會教育!
回到"你擠得下來嗎"這個問題
如果我們只教育年輕人
只呼籲年輕人要站出來發聲
而不對全民做好公民教育、社會教育
我想年輕人的機會還是很渺茫的
舉一個和政治無關的例子:
我搭公車要回家
一個媽媽帶著孩子要下站下車
但剛好停了個紅燈,下站要轉彎才會到
於是媽媽就要求司機開門下車
當時公車是在馬路中間停紅燈。
說完了,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感覺
我的感覺是:台灣還會再繼續爛個幾十年!!!

洋洋灑灑打了一堆字
我的重點是:
1. 請把訴求及原因說清楚
2. 請理性傳達自己的訴求
3. 請自我要求與自我教育
4. 請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

最後,再說一個故事
也是要請大家想想:
上禮拜五(11/7)我正在帶五股國中國三學生畢業旅行
對外界發生的事情說實在有點脫節
我不知道群眾包圍圓山的事
也不知道有衝突的事
但當我當天一大早拿到要給老師的蘋果日報時
我看到的頭版是"警察和民眾頭破血流的眾生相"
一格一格的大頭照非常震撼!!!
我替那三天去畢業旅行的孩子們感到開心
因為他們的心靈可以避過一次醜陋的衝擊
可是,他們能避過幾次呢?!
請大家揣摩一下我當下的心情
這也是為什麼我希望要有理性和尊重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ber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